WFU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準備華語老師面試的試教

最近接到幾則新手老師的留言,詢問關於應徵/面試準備上的問題,乾脆寫一篇一次回答清楚。

一位正在找第一份華語教師工作的新手老師,好不容易通過某華語中心的書面資料審核,有了第一個面試/試教的機會,該怎麼準備呢?


試教之前需要向應徵單位了解


(一)試教對象

1. 語言中心主管及資深老師當學生,看應徵者試教
2. 語言中心找幾位外籍學生來讓應徵的新老師試教


(二)試教主題

1. 從該中心的常用教材中自選某一課的語法點
2. 應徵者自己準備拿手的任何主題,可以是生詞、語法、某篇課文等等
3. 應徵者到面試現場後再抽題目,當場準備15-20分鐘後馬上試教



試教當天需注意事項


(一)絕對不要超過規定的時間

若規定試教是15分鐘,就不要教到16分鐘,中心常常是一次面試好幾位老師,時間到了你若還沒教到精彩部分,也只能請你下台,那就很可惜。


(二)盡量不要講英文或其他外語

就算是中心找外籍生來配合演出,外籍生的母語也不見得是英文,萬一對方聽不懂,反而不好處理。


(三)以大量例句代替講解

比如要讓學生明白「不」、「沒」的差別,不需要自己講一大堆語法規則,像是「我不吃巧克力,是否定自己的意願、或是指現在」,或是「我沒吃巧克力 ,是指否定過去」等等,這個程度的學生根本聽不懂「語法規則的解釋」。

而若用英文解釋,就會變得很像老師在練英文,而且學生不一定聽得懂英文。

可以「不」、「沒」各給幾個代表性的例句,並配合照片,讓學生看著念完例句就能自己稍微歸納出一個準則。

比如:

我平常不吃巧克力,因為我不喜歡巧克力。
我昨天沒吃巧克力,因為我不餓。

我平常不吃巧克力,因為我吃了巧克力以後,常常不舒服。
我前天沒吃巧克力,因為我不知道我妹妹把巧克力放在哪裡了。

我平常不吃巧克力。
我上個禮拜沒吃巧克力,可是這個禮拜吃了很多。

若是程度更基礎的學生,例句就可能是:

我不有車(後面打個大叉叉表示是錯的句子)。
我沒有車(後面打個大圈圈表示是對的句子)。

類似的例句要有很多組,這樣學生才能有夠多的樣本數來自行歸類。

每念完一組例句,就可以問學生「為什麼這一句用『不』?」 「為什麼那一句用『沒』?」

學生可能會自己告訴老師,因為有「前天」,所以用「沒」…等等。

這樣學生可以用他已經會的中文理解更難一點的中文(用已知帶未知),互動整個過程都是全中文。

若老師真的還是想用英文,可以把例句的英文翻譯放在投影片或講義上,但是不要自己講英文說明,上課時容易因為老師講一段英文說明,學生就開始用英文問個沒完,越問越偏
,最後整個偏離主題(就是會有這種很愛抓到能講英文的機會就猛問的學生)。

缺乏經驗的新手老師,又很可能不知不覺被牽著走,最後整堂課淪為老師練英文。


試教流程安排的建議


最後給個試教流程上的建議,假設試教時間是15分鐘,試教任何一個語法點為例,我給試教老師的建議是:

(一)30秒到1分鐘講解老師準備好的「例句」

告訴學生要講的語法點,例句有什麼共通性,這個階段盡量簡短,越快越好,老師講越多,學生問越多、越迷糊。


(二)2-3分鐘讓學生念例句

學生邊念例句邊理解+思考,念例句應該先團體念再單獨念。


(三)2-3分鐘老師以該語法點連續提問

方式可以是直接的一問一答,或展示照片讓學生看圖說話,不論如何,學生必須使用該語法點講出「完整的句子」。

如果問學生:你昨天吃了巧克力嗎?
學生只回答:「對」
就要問學生:「對什麼?」
讓學生說出:「對,我昨天吃了巧克力」這樣完整的句子。


(四)2-3分鐘學生以該語法點互相提問+回答

「問」通常比「回答」難,上一個階段學生已經看到老師是怎麼提問的了,所以有一個模仿的依據,讓學生自己互相交流,是一個比單純回答老師更進階的練習。


(五)2-3分鐘稍微延伸+開放式的活動

活動中必須讓學生反覆使用該語法點,終極目標就是讓學生熟練到能夠自然反應,可以是角色扮演、搶答等等。

這15分鐘,要想辦法讓被試教的學生成為主角,而老師只是一個推動者的角色,適時出現一下,讓學生能夠一直有話說,千萬不要自己說個沒完,讓學生只有點頭的份。

要練習中文的是學生,不是老師,老師只要在學生講不下去的時候出現,推學生一把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