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三個陌生人辦出來的一場50人收費講座《華語教學Follow Me》


2016年10月9日,我跟兩位強大的華語老師Claire, Nicole從無到有、從頭到尾自己來,辦出了一場50位觀眾的收費講座《華語教學Follow Me》,分享我們如何發現自己愛教書、如何到處面試取得海內外各種教學機會的故事。觀眾聽得渾身是勁,他們說黑暗的求職道路彷彿看到一點明燈,我們三個也都熱血沸騰,原來憲哥說的一支麥克風、一個信念,真的可以影響好多人。






其實台下觀眾應該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看得出來,我跟Claire只有在兩年前見過一次面,Nicole跟我和Claire則完全沒見過面。

而兩年前為什麼我跟Claire會見面呢?答案在這裡:



找到我們在哪裡了嗎?當時是我去參加她的這場講座,就這樣而已。





其實根本也沒跟Claire多聊,因為當時我對另外一位在台中創業開教室的講師比較有興趣,一直黏著她問創業的事,所以我跟Claire,基本上也可以算是沒見過面。

三個沒見過面完全不熟的人,純粹因為在FB上面互相追蹤彼此的文章、消息,就這麼搭上線,弄出一系列講座,這證明了只要想做一件事,什麼距離、時間根本都是不需要考慮的問題。

有圖為證,整個籌辦的過程,Claire人根本都在英國。


        


最先起頭的是Claire,人離台灣最遠的一位,也是行動力超強的一位,Claire先FB跟我說要回台灣了,問我合辦講座的意願,隔了幾天Nicole也透過FB問Claire的意願(這時她們也從沒見過面),Claire就把我們三個人兜在一起了。我個人追蹤Claire很久了,很欣賞她的衝勁和正面能量,本來就想說等她回台灣要想辦法跟她見個面,所以她找我辦講座當然好。

我們在FB討論分工,一個負責宣傳、一個負責帳務、一個負責找場地,誰想到點子就丟出來,每個人想講的主題都好多,版本一改再改。找到場地就丟網頁大家討論,報名過程哪裡卡住就來想辦法,其實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創業家精神:問題來了,做就對了。

結果報名一公開,105個名額在20小時以內全部被搶光,我們都還在規劃第二波、第三波的宣傳方式咧,沒想到要處理的不是宣傳,而是雪片般要求增加名額的信件。





昨天台北場結束以後,我們想到調整新竹高雄場地座位擺放方式、增加容納人數的好辦法,再釋出少數名額,也瞬間搶光。

其實我們三個也嚇到了,原來有這麼多想當華語老師的人想聽別人是怎麼成為老師的。


也對,如果是我現在想要進入一個全新未知的工作領域,或是現在就是某個領域的菜鳥,我應該也會很願意付1000塊錢去聽三個該領域專業人士的演講。

連我自己聽完另外兩位講者的內容,都學到好多。Claire一個人在加拿大什麼資源朋友也沒有,竟然也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弄來一班學生。Nicole走的完全不是正規華語系所本科生的路線,上完了100多小時的師資班,就給自己找到了一條求職路線,完全不需與大學語言中心廝殺。

而我自己呢?三年前創業,其實是起源於老公剛搬來新竹到處求職碰壁,感謝當初不錄取我老公的所有公司,我們現在才會有雲飛。

很感恩能遇到Claire和Nicole兩位老師,合作這段時間下來我發現,我們三個都是很擅長於把一件事情「從無到有」的工作狂,沒人給我們工作就自己給自己找,沒人請我們去演講這樣的題目,我們就想辦法讓自己有機會講我們想要講的主題,這其實也是做華語老師的一個很重要的能力:為了做想做的事情,永遠都要替自已「從無到有」。

這幾場能幫助很多人的講座,很有意義,再忙也甘願辦,看看以下參與夥伴的心得,竟然有人說回家就要馬上建立部落格,覺得一切準備的辛苦都值得了。

下一場10/16高雄見囉!


以下是講座聽眾回饋的分隔線
===================================

因為我現在是大二的學生,華語教學的課程也是剛接觸,對於很多華語教學的事情還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但是這次的分享會讓我聽到很多資訊與經驗分享,這也算是偶像見面會,從高中就有開始追蹤Claire老師的粉絲專頁,今天能看到老師很開心。也認識到很棒的姐姐。 - 張婷雅

謝謝三位老師精采的分享!獲益良多,雖然我還沒有任何教學經驗,但藉由老師分享得到了三個關鍵字「敢衝」、「付出」、「吸引力法則與心靈陪伴」,謝謝老師~
另外想請問老師們,因為語言和文化息息相關,如何在平時累積充實自己的文化與生活知識跟學生分享呢?謝謝老師們~ - Abeille Junior

看見華語教學不同的經歷與可能。:) - Lee Fu-lan

謝謝三位老師傾囊相授, 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要建立我的部落格--- Serena Tsau

謝謝三位老師今日針對台灣市場、國外市場,企業、幼兒教學...等,由淺入深地帶領我們更了解華語教學市場。今日參加完,我對於未來的路更加了解,也能更針對性地加強與進修自己的教學技巧。謝謝三位老師。 - 孫凡玉

很謝謝今天三位老師精彩的分享,讓我們了解現在華語教學的現況,不論是海外的經驗或是國內開班授課,抑或是小型家教的模式。林司晴

今天下午的講座太精彩了,有一種粉絲見面會的感覺 !!! - Pei Huang Chen

由於老師們的經驗不同,因此也獲得不同的華語教學的管道,並且有努力的方向!
謝謝老師們熱情的分享!讓人非常有動力前進! - RuRu Liang

今日的演講-了解了華語文更寛廣的路~收穫滿滿! ✨謝謝三位老師!! - Shirven Chow

很開心自己能來參加,三位老師們熱情的分享自己各方面的經驗,讓我對華語教學的方向更加確定,也有更多的想法。除此之外也認識了其他的老師,交流彼此的經驗,謝謝大家。- Mavis Huang

謝謝老師們的分享,今天內容非常充實,不同階段和領域的經驗都有,也讓我更了解未來的方向,希望下次還能有類似的場合,讓華教世界的老師們多交流,感謝你們! - Zoe Yin

感謝老師們分享寶貴的經驗,先付出才有收穫,永遠做個努力不懈的人 😊--給自己的期許! - Yu-Ling Lin

很慶幸能夠聽到關於幼兒華語教學相關的資訊 - 陳翊慈

今天來聽三位教師的實務分享,很實際受用,我很欣賞老師們敢衝,勇於嘗試的個性,的確,實際去做才知道有沒有機會,不做什麼都沒有。另外,還知道找許多華語工作的管道,今天來真的是不虛此行。
- Bonnie Bunny Lee

We love it and we try to do it.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but we still on the road.
Let's rock la~ 總結是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會有變化。#分享力量大 - Lauryn Wang

很開心這次能參加華語教學分享的講座,得到了很多非常實用的資訊,從一開始有點茫然到現在已經知道方向,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很謝謝三位經驗豐富的華語老師願意無私的分享自己的經驗,現在也該努力為自己的華語教學夢去努力!覺得得到滿滿的自信跟能量,非常有收穫! - Shuo Tzu Pan

三位老師分享的經驗和內容都非常精彩,提供許多國內或國外的求職資訊和準備方法,收穫滿滿,謝謝老師們~ - Weiling Chou

今天上課真的很精彩, 知道國内華語教學的面面觀, 讓我更瞭解如何加入海外教學或進修相關事項
讓我受益良多, 感恩今天老師及助理們, 在華語教學路上繼續前進Gogogo - Minami Chen

聽了三位超熱情的華語老師的分享,讓我們都熱血沸騰了起來!希望之後有幸能跟隨三位老師的腳步,
不管在台灣或世界各地、家裡或語言中心,都能繼續保持現在的想望,
衝~~~衝~~~衝~~~
衝~~~衝~~~衝~~~
衝~~~衝~~~衝~~~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 Wey Ling

感謝3位老師今天的分享,
每個老師的經驗都難能可貴,
讓我從您們的經驗中知道現場的教學原來是如此運作,也讓我知道未來的準備方向,謝謝老師!!
P.s.老師們今天都幽默到不行,求拍照!! - 羅珮婷

今天終於見到聞名已久的老師們!
在這個講座我獲得很多進入華語教學領域的方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像老師們說的要有一顆敢衝的心!而且也藉此機會認識其他志同道合的人,感覺走在這條路上更有動力了。
謝謝老師們辦這個講座,真的獲益良多。 - Jo-Chu Chen

今天三位美女老師全力分享她們在華語教學路上的血汗史(有的跌跌撞撞、有的溫暖),不過氣氛輕鬆而且活動不斷,真心覺得時間過太快~~ 請老師一定要再開工作坊,把十八班武藝傳承下來! - Frita Lin

謝謝三位老師的分享,知道了各種求職管道,對未來方向很有幫助 - Hozhic Ho

今日的講座受益良多!非常感謝三位老師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還有心路歷程!感謝 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工作坊! - 林以涵

今天的講座收穫良多啊~
感謝老師們分享自身的面試、試教、資源或人生經驗等等,對還在華教這條路上糾結的我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 鄭竹君

今天聽到三位老師教學經驗的濃縮,覺得其實面對挑戰大家都會害怕,但最終能不能踏上追夢之路,關鍵都是在於有沒有勇氣。 唱衰的家人和面對未知的恐懼,人人都有,但能否勇敢嘗試並且堅持下去,才是突破這些困難的鑰匙。 - Hsin-Shan Anita Tsai

參加之前對於海外教學相關的資訊其實是很迷惘且茫然的,即便在網上搜尋也很有限,一般也很少這種主題的講座分享,讓人感覺好像在這條路上只能自己獨自摸索著方向,但參加後獲得了相當多關於海外教學市場的資訊和三位資深老師經驗的加持。覺得受益良多!!讓我在未來的華語教學路上感覺更有信心和力量了,也因為參加了這個活動,讓我覺得其實在這條路上還是有好多人和我一起努力一起走下去。真的謝謝三位老師辦了這樣的講座鼓勵了大家,也讓我更確定了方向 😊 - ChiehYu Wei

參加完今天的講座給了我滿滿的新能量!
讓我能用更多不同的角度思考華語老師這份工作,以及未來不同的生涯規劃
目前還是位很菜的華語老師,今天過後我會更努力的當一個好老師的
真的非常感謝今天三位老師的分享~
p.s.今天見到崇拜已久的老師們,小粉絲的內心好激動呀啊啊(>_<) - 古育瑄

謝謝三位老師們的分享,覺得聽了一場實用的演講,也對海外華語教學有更深的了解! 若是有機會也希望老師多辦各種不同的工作坊! - Chieh-wen Lin

透過今天的演講, 讓我更確定了華語教學這條路, 也從三位老師的分享中, 得到了許多有用的知識和資訊
得到了更多的啟發和教學的熱誠, 謝謝三位老師帶來的演講, 我很高興今天能成為這裡的一分子
- 柯嘉順

今天上課收穫滿滿啊~ 跟一般華語課程真的很不同,老師們都認真的把自己的經驗跟小撇步交給我們,好感動。讓剛開始教學的我充滿動力,更有方向。 - Yu Hsun Lin

能參加今天的經驗三位老師的教學分享座談會,真的覺得受益良多,在未來也希望並勉勵自己,累積經驗,建立教出自己的品牌與風格。更期待自己的經驗與教學能夠和三位教師一樣精彩且幫助到他人。
- 李旻臻

今天來的三個老師雖然都是華文老師,但各自有不同的教學型態,覺得收穫良多,更知道未來的方向,而且覺得華文市場其實不如想像中小,最重要的就是實際去做去爭取,而不是一直在腦袋想,謝謝老師!! - Zing Chen

在這個講座,我得到許多實用的資訊,感受到三位華語老師對於教學的熱誠與無私的分享,不僅讓自己對於華語教學有進一步的了解,也讓人體會到積極和努力的重要性,感謝各位老師! - Tina Chiu

今天的講座十分活潑生動,除了了解各位老師的教學風格與經驗,透過和與會者們的互動,認識了許多有熱忱的老師們,也對華語教學市場有了更多認識與信心。 - Pei Tsen Yeah

很高興當初可以搶到最後一個名額來參加這麼棒的講座!三位老師都準備很多實用的資訊來分享給大家,收穫良多!真的非常感謝三位老師的用心良苦! - Shanchun 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