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學生突然要求到教室外上課 你怎麼辦?


昨天一早進教室就有學生說:「天氣這麼好,可以去外面上課嗎?」

學生有時會向老師提出像這樣無傷大雅、但也沒那麼容易搞定的小要求,新手老師比較難臨場反應,有時沒應對好,就會不小心變成學生覺得老師無趣,老師覺得學生無理,這篇我會和大家分享我昨天是怎麼處理的,提供給老師們經驗分享。

如果學生說:「天氣這麼好,可以去外面上課嗎?」這個班級是10人左右的團體班,而你又準備好了完整的PPT要上課,出去上課就不能用PPT了,況且你也沒準備戶外上課的教案或活動。

但天氣真的很好,出去上課只要設計得當,也會是很棒的學習,大家又皆大歡喜,如果你是老師,當下會怎麼回應呢?老師可以怎麼取捨,在課程進度與滿足學生需求當中找到平衡,又不影響學習效果的呢?


如果你是老師,會怎麼處理?


先提供幾個選項給大家思考看看:

A. 好啊,老師要重視學生的要求,馬上答應。

B. 啊!出去曬曬太陽很不錯,可是老師沒準備戶外上課的教案啊!那只好下次了!(結果準備好戶外教案後連下一個禮拜的雨⋯)

C. 出去享受陽光很吸引人啊!一堂課的進度稍微鬆散一點也沒那麼嚴重吧?就把握當下去草地坐著隨便聊聊吧!反正也是練中文。

D. 這怎麼可以,進度會教不完啦!我們已經安排了只有期中考之後才有輕鬆的戶外課喔!要照進度來,今天還是在教室念課本吧!

以下開放EFGH......


我的第一回應方式


昨天這位同學提出要求後,我看到其他幾位同學眼睛也亮了起來,很明顯大家情緒都被挑動到了,當下判斷我如果完全忽略學生的聲音,照原本計畫上課,這堂課效果也會打折扣。但我的確是準備好了一些PPT例句、照片要給學生討論,整個移出去上兩小時我也很難規劃。

這一班是中級程度的,進度是視聽華語第四冊第十課:台灣的交通問題,既然是討論交通,我覺得到街上走走是很合理的,所以我當下這樣回答同學:

天氣真的是不錯,不去曬曬太陽很可惜,這樣吧!我們先上一個半小時的課,最後半小時我們把東西都帶著,去外面做個活動,活動結束之後大家直接下課不用再回教室,大家還可以比較早去吃午飯(增加學生動力)。那大家這一個半小時要更認真,才知道我們戶外活動要怎麼做喔!


課堂規劃立即調整


我把原本準備的課做了些調整,原本要在教室練習生詞的規劃就先不練,前20分鐘我讓學生分組腦力激盪,列出他們覺得台灣有哪些交通問題,寫在在大張白報紙上。

這時候他們一定會只寫些初級程度就會寫的簡單內容:摩托車太多、車子看到紅燈不停、人沒有地方走路等等,接著我把準備好的生詞卡拿出來分散在各組,請他們從本課生詞來發揮或修改,比如「人沒有地方走路」改成「人行道太窄」、「車子看到紅燈不停」改成「闖紅燈」,這樣就等於把本課部分生詞快速瀏覽一次了。





接著就用這兩張大海報帶領學生討論,以及與自己國家的交通情況比較,過程當中我融入兩個本課的語法,像是用「既...又」這個語法讓學生練習說出台灣交通的問題,有人就會說出類似「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既超速又闖紅燈。」這樣的句子。這樣今天生詞和語法的進度就都差不多了。(過程中還有很多帶領討論的細節就不在本篇贅述)

第一個小時學生討論的都是負面的交通問題,第二個小時我想把討論引導到比較正面的方向,所以我請學生在白報紙背面列出他們對台灣交通問題的疑問或是建議,列成一個問題清單,每組至少列五題,每一題都要盡量包含本課生詞。

同時我告訴學生,最後半小時,大家要拿著這張海報去校園走動對台灣學生做民意調查,然後回來報告。學生開始騷動了,走出教室竟然要面對跟陌生人講話這種更難的挑戰,早知道不提議戶外上課,但已經來不及了(得意)。


老師記得要在學生列清單時到處去巡視,幫助學生的問題表達更完整,內容更適當。像有些學生會列出這樣的問題:你平常怎麼來上課?你開車來嗎?但是陌生人可能不會想告訴你他有沒有車,像這樣會有一丁點涉及隱私的問題都盡量避免比較好,最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討論台灣交通問題,比如U-bike如何改善新竹的交通?為什麼新竹人收入很高卻沒有捷運?

其實這張海報就可以算是所謂的學習單了,老師千萬別覺得沒有先準備好學習單就不能讓學生去戶外採訪,誰說學習單一定要老師準備好的呢?


走出教室後的準備與操作


走出教室後我讓學生分組先跟我或助教模擬一次,他們要練習說這段話:「不好意思,我是清大的外籍生,中文老師要我們採訪一下清大的台灣學生,你趕時間嗎?能不能耽誤你一分鐘,請問你兩個問題?」而對方就算不答應採訪,也要禮貌謝謝他們。

心理建設好了之後,我就請助教把學生分兩批帶開去冒險了,如果沒有助教,老師指定兩個程度比較好或比較有領導能力的學生也是可以的。我一開始假裝休息,但後來偷偷在遠處觀察,幫他們拍照。

他們大概去了十五分鐘,回來後記得要請學生互相分享問到的答案,老師再做個總結,這樣學生才會覺得老師其實很重視採訪成果。




課後反思


其實我本來完全沒打算在這堂課讓學生出去做什麼民意調查的,但真的要感謝那位要求戶外上課的學生,逼得我當下一定要馬上想出一個可以在戶外進行、又能兼顧學習進度的方案。當然經過仔細準備的話,細節上還可以做得更好,總結一下,從這個經驗我學到了:

1. 教具箱裡面隨時保持有充足的彩色筆、大張白報紙、小張空白字卡,絕對是有備無患。
2. PPT要準備,但沒有PPT也要能上課。
3. 教案要規劃,但也要有彈性,心裡隨時有些順序調換也能通的方案,就不怕學生出招。
4. 上課地點改變,學習效果一樣能維持,臨場應變之餘,老師心裡要一直有意識地將學生拉回到當天的學習目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