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從零開始自學俄文養成計畫:0-4小時俄文APP自學心得

關於這個從零開始自學俄文的計畫和目的,請按這裡看這一篇《20小時從零開始自學俄文養成計畫》

每天都花一點點時間自學俄文10天了,如果大家追蹤我的FB的話,應該也有看到我每天po的一點進度,目前累積學習約4個小時,收穫是對於從零開始學語言這件事產生了很多具體想法,可以提供給想學任何語言的朋友們,特別是跟我學中文和西班牙文的學生。

同時也要很慚愧地說,經過了4小時,我的俄文程度幾乎還是零。

然而失敗的經驗也是很值得分享的,畢竟有這麼多人花了這麼多時間學外語,到最後還是無法應用,到底是什麼原因,值得我們透過體驗和紀錄把它分析出來,作為以後語言學習和教學的調整。
  
先說結論,在4個小時的摸索之後,我歸納我適合的零起點新語言學習方式:

1.先「聽說」後「讀寫」。
2.直接練句子比背單字好。
3.跟真人說話比聽APP好。
4.直接學跟我有關係的句子,才有動力。

接下來將使用NEMO和BABBLE這兩個APP4小時學習俄文的心得,分為好處和障礙兩個面向來分享。


好處一:可利用零碎時間學習


NEMO是一個依照主題分類短句的APP,每個主題提供學習者20個左右的短句,我在0-2小時的階段完全就是聽這個APP,選擇了寒暄、購物、錢、食物這些我有興趣的主題。



點進去之後它就是這些句子不斷重複播放,俄文講完會講中文,所以我可以一邊開車、打掃一邊把它擺著當背景音,一邊跟著念,因為它會講完俄文講中文,所以也可以知道每句話的意思,其實蠻不錯的,很適合零碎時間拿來練幾句。


好處二:有打電動破關的遊戲感


BABBLE是一個已經為學習者安排好學習進度的APP,學習者下載第一課,跟著它的步驟做完所有題目,才會讓你下載第二課。


這個就無法讓你一邊開車一邊用了,學習者必須盯著手機一直按鍵讓畫面跳到下一頁,從零開始第一步就是要記憶+跟著回答,同樣的題目會不斷間隔重複讓學習者加深印象,有搭配圖片、聽音選擇等等不同的問題,厲害的是它還有虛擬俄文鍵盤,一次只出現幾個字母讓你選鍵盤來打字,所以一邊學字母,一邊可以熟悉俄文鍵盤的位置。

在練習前兩課的時候我都覺得還蠻好玩的,好像真的一邊回答問題一邊闖關,一邊就記起一些東西了。


好處三:多次複習無上限


去補習班上課只能聽一次,APP可以無限聽到爆,不用擔心進度跟不上。


障礙一:感受不到語言的生命


我發現在我把一個主題的20個短句聽過50次以上後,這些對我來說仍然是沒有生命的語言,我只能跟自己說話,我可能可以中翻俄背出幾個字來,但我沒動力去再多做什麼。我開始想像如果現在有個俄羅斯人站在我面前,讓我用我在APP聽過的那幾十個句子去對話,我應該是什麼都講不出來。


障礙二:單字零碎、難溝通


我沒耐心為了背單字而背單字,寧願直接練句子,然後一直練一直練到自動化反應,要不然一邊講話腦中還要思考怎麼去把那些零碎的單字配成句,太慢了,也會磨掉學習者的耐心,畢竟真正跟外國人講話的時候,是沒時間讓人一邊暫停一邊想什麼單字配什麼、或是動詞變化怎麼變的對吧。



障礙三:難以主動挑選內容


APP裡面有太多太多的單字,大多自動出現,我很難主動挑選我想要先學會的,比如說我想要先會五句話自我介紹,這裡面就沒有完整的句子,初學者也很難自己湊。

雖然APP已經能讓學習者直接選主題,但每個主題裡面還是有很多我完全無感的句子,它自動播放的時候還是會不斷出現,比如:這裡的習俗是什麼?外幣兌換處...等等。我會比較想要直接學跟自己有關係的句子,比如:我是台灣人、我是華語老師、我也教西班牙文、我喜歡學語言、我有三隻狗...等等,APP學習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要被動接受,很難主動出擊。



障礙四:聽說讀寫並進 易挫折


我在學習新語言的時候會比較傾向分成「聽說」和「讀寫」兩個面向,由於現在學習新語言都不是考試需求、而是興趣培養或與外國人直接溝通需求,所以「聽說」的重要性一定是大於「讀寫」的。

如果該語言又不是ABC這種我們熟悉的文字系統(比如西班牙文、印尼文、德文),而是一個字母幾乎都要重新開始認的全新文字系統(比如俄羅斯文、泰文、阿拉伯文)的話,初學期間要聽說讀寫並進真的太花時間、也太容易有挫折感了。我會很希望能先學會說個幾小段話,再慢慢去用聲音搭配認字。

但像是Babble、還有大家很熟悉的Duolinguo,都是從零起點就要搭配拼字認字的,所以我做沒幾題就想放棄了。

它的每一關問題都是聽力、閱讀、字義的測驗穿插的。可能第一題是聽APP講一個字,學習者要從鍵盤中拼出對的單字,第二題可能是出現照片,要你選對應的字,第三題是句子的克漏字選擇。

在零的階段,又是一個非ABC字母系統的全新語言,一次要顧及聽音、讀字、拼字、認字等等技能,很容易讓人挫折,我可能好不容易會拼一個字,但不會發音,或是好不容易記起一個字的發音,你下一題又考我怎麼拼,我拼錯之後,就會連原本的發音也忘了。

這就好像外國人來台灣第一天就會說你好、謝謝,他們會覺得很新鮮蠻好玩的,也不會太難。可是你要他第一天就把「你好」、「謝謝」這四個漢字認出來,難度就瞬間高很多了。



障礙五:永遠練不到跟真人溝通


把內容吸收跟能夠實際應用,完全是兩件事。看教材很會唸,跟看到外國人會說話,一點都不一樣。既然都要投資時間下去,直接找個老師或母語者來對話,應該更值得,雖然要花錢,不過花2個小時的學費好好練,已經能講出一小段東西了,不會像這樣只會背幾句零星的短句,時間花下去什麼都沒有。

改變學習策略


因此接下來從第五個小時起,就要再改變學習策略,暫時沒那麼快可以找到俄文老師,我先去書店找了三本教材,希望可以快速把書翻一翻之後,更主動地先把我真正想要的句子和內容挑出來,先講出一段話,建立信心之後,就去找俄文母語者講講看,得到母語者的回饋,學這個語言才會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