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全班都是拉丁美洲學生=每一秒鐘都是歡笑


最近兩個週末,幫清大一群學生上TOCFL考試加強班,這班很巧合地全都是講西班牙文的拉丁美洲學生,讓我有一種完全回到八年前在多明尼加教學時代的FU,度過非常歡樂的10小時。



我遇過不少老師對於教整班都是拉丁美洲學生的班級有點頭痛,我自己是蠻愛這種班的,原因就是以下這幾點拉丁美洲學生的特性:


永遠都很正面


上課做模擬題,對答案時答案對就歡呼,答案錯就大笑說「哈哈哈~25題只對了10題,哈哈哈~」,他們就是會覺得反正沒什麼大不了的,笑著聽老師講解、練習,弄懂了,就會自己給自己加油的手勢鼓勵一番,超正面!



永遠都在high的狀態


有人回答問題講對了,其他人就會鼓譟說好強喔,或是發出「喔~~~」那種聲音,他們對每件小事都反應都很投入!自己回答老師的問題講得不錯,也會自己來個「耶~YES」這種歡呼聲,即使他只是講出一個他半年前的程度就應該講得出來的答案,也是如此,毫不吝嗇給自己正面能量。




永遠都很滿足


今天做完兩套題目,他們就會說「耶~做完兩套了!」,即使明明還有三套還沒做,他們總是會先看好的那一面,不會一直給自己找麻煩。



永遠都在找樂子


每一次的回答問題、語法操練、編故事,他們都會很自然地製造出歡樂氣氛,比如我請這兩個大男生到前面,只是要練習比較句,他們就弄成這樣,讓台下同學說「XXX比OOO可愛!」

我故意找這兩個差不多身高的,本來想讓同學講「XXX比OOO高」,結果短頭髮的這位就把長頭髮的那位頭髮往上拉,讓對方比自己高,其實是想嘲笑男同學的性感髮型,要拉丁美洲學生中規中矩地做什麼事情好像就是不太可能XD



永遠都可以慢慢來


觀察他們給自己的考卷對答案就蠻好玩的,我把整份考題的答案投影在銀幕上讓他們自己對答案,我們一般都很習慣抬頭一次看五題,比如1-5題答案是DDACB,頭低下去就把五題答案都對好,答錯的就立刻訂正在旁邊,但他們都是一題一題解決,五題就是抬頭五次,有的人第一輪還只是把錯的答案圈起來,之後再慢慢回來訂正,整個節奏就是DVD五倍速放慢的概念。

當全班都是這個節奏的時候,老師怎麼催也是催不來的,就一起慢慢來吧!(仙女老師的名言在這邊也適合~慢慢來,我等你)

活在當下   拉美學生不用學就會


這明明是個考試準備班,10小時的課程感覺不到任何準備考試的緊張氣氛,他們開心地來,開心地下課離開,沒人說過任何一句「我好擔心XXX部分的考題」、「我完蛋了來不及準備了」那種話,總之教他們就是會讓人覺得世界上沒什麼事情需要擔心的,專心活在當下就可以了。

這整個就是我8年前在多明尼加教學時的翻版啊!

我永遠都記得有一堂課2小時,只練習了8個注音符號和很簡短的幾個短句,整個進度比我原本規劃的落後太多,我邊收教具邊擔心「天啊!學生會不會覺得這種課也太混了什麼的~」,結果學生們下課都時候都好開心地說「好棒喔今天學好多東西,8個注音符號耶!」

很明顯地他們心中沒有什麼「來不及了怎麼辦」這種無謂的擔憂,「活在當下」這件事情對很多人來說怎麼練習都練不來,在我看來拉丁美洲人根本就是「活在當下」的最佳示範者。


拉美團體班怎麼教


這種學生好不好教,就看老師如何解讀。如果我們老是要以我們固定的標準去衡量每個班級,可能就會覺得他們進度偏慢、態度比較散等等,但你說他們的學習成效就會比較差嗎?我不認為!他們對自己超有自信,非常敢講,尤其很會講些有的沒的,學會一兩個新的字,就會逮到機會就拿那些字來酸同學、開玩笑,這種語言應用的功力,我們印象中比較守規矩的、乖乖牌國家的學生就做不到。

今天教完這班,讓我想到前幾年在其他學校教中南美洲學團的經驗,常聽到同事說這些學生太high或太吵,不知道怎麼教或是怎麼互動。我提供一些方向給老師們參考,教這樣的班級,老師需要:

1. 放得開:說話可以盡量地戲劇化,開玩笑的強度可以加倍,他們很吃這一套。

2. 調整節奏:願意花點時間觀察他們的反應,願意等他們在做完一件事後自己給自己鼓勵的時間,然後不吝嗇地給他們讚美。

3. 大方讚美:他們都這麼喜歡鼓勵自己了,聽到老師的大力讚美,不就學習動力更強嗎?

4. 多給表現機會:讓這種熱情洋溢民族性的學生一直坐著上課,對雙方都是種折磨,其實他們能量超強,老師完全可以把舞台交給他們,自己又能省點力氣。他們大多很有表演欲,能用表演的方式呈現的教學內容,就讓他們表現吧!角色扮演、比手畫腳、一些動態的活動都好,不會浪費時間的,他們就是要這樣學,會學得更快。

5. 接受他們的「熱鬧」: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學生,他們的課堂或許會比較吵一點,然而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我們,也會覺得我們安靜到有點嚴肅,一切的感受都是比較出來的,他們只是剛好跟我們很不一樣,只是不太會照我們預期的反應來學習,那就是他們可愛的地方,換個角度去欣賞他們的互動方式,把自己調到接近一點的頻率,其實不會很難。

感謝清大IMBA和IMPISA,指定我來教這次的TOCFL準備課,讓我有機會再體驗一次教整班拉丁學生的樂趣,真的是歡樂到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