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抱著孩子也要來上西文課 而且學得特別好


四五年前我還一臉菜鳥樣,在救國團教西文時,這位學生Sylvia是班上的其中一位一個馬來西亞華僑,來台灣念大學之後就一直住在台灣了,完全不會西文,從零開始學。

現在她還在雲飛跟我上課,只是多了個孩子,上課教室常常是這樣的光景。

   誰說媽媽就得放棄學習?孩子抱在懷裡睡一樣能上課!

從挺著大肚子去考檢定到帶著孩子來上課


大概在救國團教了半年多,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沒教了,過了一陣子,Sylvia就寫email給我,說還想學,能不能一對一給她上家教,當時還沒有雲飛,我們就約在交大圖書館地下室的咖啡店上課,一週一次,每次1.5小時,她很有毅力,幾乎從來不請假。


 2014年5月,還在交大圖書館樓下上課的時候
   2014年5月,還在交大圖書館樓下上課的時候


她大概是我見過最愛笑的學生,上課永遠笑容滿面,講對了會開心地笑、講錯了就傻笑、句子寫錯了也是哈哈哈三聲就過去了,所以1.5小時的課總是很歡樂,很快就過了。

她常說:「馬來西亞人從小就要講中英馬三國語言,切換來切換去講錯是很正常的事,沒人會在意誰講錯,能聽懂各式各樣的口音和說話方式才重要」。「所以講錯有什麼關係?笑笑就過去了。」

自己把心打開了,願意開心學,就容易學得好,我沒記錯的話,一對一家教上一年左右,累積也不過70-80小時,就考到DELE檢定考A2了。



   DELE A1, A2 考試通過證書


考試的時候是懷孕挺著大肚子去的,她說要生產前去考一考,考完試就停課準備待產了,而且孩子出來之後大概也沒時間準備考試。

生完孩子、坐完月子、一直到孩子滿週歲,她偶爾都會寫個email給我,給我看孩子的照片。

   忘了那時候是小baby幾個月,去她家看看她們

隔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沒上課,她還是很有心,寫來的email都是全西文的,看得出來一段時間沒上課之後,稍稍有一點生疏的影子,但文意通暢,理解毫無障礙。

孩子一歲多之後,她又回來上課了,而且是每個禮拜騎機車背著孩子到教室來上課,一邊抱著孩子餵她吃飯或是哄著孩子看圖畫書,一邊跟我講西文,想到她為了出這趟門要花多少時間準備就覺得累。

然而她每週作業還從來沒有少交過,對她來說,來上西文課似乎是種從媽媽角色中暫時抽身的放鬆時間,也是一個她可以和外界接觸、進行有意義對話的交流時間。


自己經營西中英三國語言部落格


這是她的部落格,西中英三國語言對照:Readbean's Land

平常除了課本的作業之外,她自己會給自己出作業:寫一篇短文。通常是上課聊過的話題,或是她自己做菜的食譜,常常看了Youtube介紹怎麼做拉丁美洲的菜,她就自己做做看,再寫成文章,西文的部分就上課時帶來給我或Fernando老師改。

既然做了菜、寫了食譜,把成果帶來跟老師分享自然也是很合理的(誤),Fernando老師手上拿的,就是Sylvia做的,是中美洲人沒有就會活不下去的鹹紅豆泥,Bárbara似乎也很有興趣(你上輩子是拉丁美洲狗嗎?)。




她常看我的部落格,來雲飛上課後,就說她今年也要來開個部落格,說做就做,部落格文章內容就是她每週寫的西文文章,而且還每篇文章都寫成三中英西三個語言,算是給自己的練習,也希望更多人能看懂她的文章。

今年一月開始的部落格,不知不覺也累積了20篇了,我記得她說目標是今年完成60篇,目前看起來還很有希望!

我們上課的地點從救國團到交大圖書館、到我結婚後在新竹的第一個家、到現在的雲飛教室,地點一直變,沒變的是她正面樂觀的學習態度,不管講對講錯,還是笑聲不斷。


   在我新竹的第一個家上課

她這幾篇談語言學習態度的文章:關於語言學習(一)關於語言學習(二),特別值得分享給在學任何語言的各位,有沒有天份真的不是藉口,態度對了,怎麼學都會對。

為什麼她學得好


總結一下我教她的這兩三年,觀察她學西文成功的因素

1. 態度樂觀:不把上課當上課,而是當作每週開心度過的1-2小時,講對講錯、寫對寫錯,都是好事,都要開心。

2.練習多變:自己給自己找各種練習管道,喜歡寫文章就寫文章,喜歡做飯就找西文教拉丁食物烹飪影片,多管齊下。

3.跳脫文法框框:這邊不是說文法不重要,而是不被文法給框住。通常當她講錯被我糾正時,她會很願意直接先跟著我講一兩遍,把正確的講法抄下來,抄完之後再自己花幾秒鐘想一下,就這樣過去了。絕不會在課堂上糾結「這個為什麼要這樣講」、「明明文法規則就不是這樣」,因此她可以把課堂時間最大化,全部用來和老師練習口語流暢度。

4.樂於分享:每次我請她與其他要考檢定考的學生分享考試經驗,或是剛好同時段有其他學生碰得上,我都會請她跟這些學生聊聊天,她總是很大方分享她的學習方式,每分享一次就等於自己就再學習一次。



   到其他班級分享考試心得


我很享受幫Sylvia上課的過程,她的學習態度和方法無可挑惕,真要挑,大概就是她不用我們出作業,自己就會寫文章來,增加我們改作業的負擔吧~😆😆😆

把她的故事寫出來,希望能讓目前學語言卡關的朋友們,有些不同的刺激和想法,調整接下來的學習方式。


版主的語言教室傳送門:新竹雲飛語言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