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完美的備課教案 不如一個命中紅心的提問

我有個一對一學生,五六十歲的韓國大叔,跨國連鎖企業的高階主管,跟一個年紀跟他孩子差不多大的老師學中文,要的鐵定不只是更多生詞、語法,我常在想,他要的是什麼?

他生活大小事情都有人替他打理,有人替他租車、訂機票、到府收要洗的衣服、打掃房子,公司視訊會議有秘書替他架設好所有工具,他只要人出現在鏡頭就好,再說他已經英文流利,國際企業都是英文溝通,哪需要學中文?

上完今天的課,我明白了,他學中文,不只是方便在臺灣旅遊、點菜,他要的是一個讓已經事業有成、衣食無缺的自己,再度自我挑戰、改變的機會。

問題是他已經這麼成功了,是還要改變什麼呢?



一個意外成功的提問 勾出學生的人生轉折故事


   (圖文不符,但實話實說的桌遊搭配這段文章的話題蠻適合的!)

今天這位學生出差一個月後回來上課,我花了30分鐘備課、回想進度、組織要問他的問題,結果一題都沒用上,開場的閒聊,他告訴我他四天連假去了菲律賓,我順勢跟他說我下個月想去度假,沒去過菲律賓,有沒有可以推薦三天兩夜的景點,就是這個問題,反倒讓他連續50分鐘不斷電講不停。

我幾乎沒有停下來糾錯,他的眼神可以用眉飛色舞來形容,還搭配上韓國學生少有的肢體動作,連我的情緒都被他帶動起來了,聽到後面我才明白,原來菲律賓這個地方對他意義非凡。

三年前,他利用工作的空擋,到菲律賓去學了四個月的英文,名義上是去學英文,其實是他想給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一個休息的機會,也想體驗一下一個人在國外生活的感覺。

聽到這邊我已經覺得,身邊那些二十幾、三十幾歲的朋友,如果去國外生活一陣子,是你的夢想之一的話,快去吧!何必等到年紀一把才去圓夢呢?

不過說實在的他相當有勇氣,這個年紀的男人,說走就走,拋家棄子四個月,可不是像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說要去遊個學這麼簡單。

他選了一間有名的英文補習班,聽說那邊韓國人很多,就報名報下去了!你會覺得不過就鄰近國家住四個月嘛,也沒什麼!問問看身邊五十多歲的人有幾個有這種勇氣就知道了,鐵定不多的。

英文課根本不是他的重點,他要的是放空、度假、還有一個人在國外生活的體驗。他笑著說英文課他常常翹課,老師比他兒子還年輕好幾歲,偶爾去上課,就當作跟兒子聊聊天。

我其實還聽不太明白到底是要體驗什麼,他掏出他的三星手機說,在韓國是不能用google map的,只有naver可以用,一邊說一邊打開naver的APP給我看。

所以出了國,他根本不知道怎麼找路,畢竟對有點年紀的人來說,使用科技產品需要花蠻多時間摸索,也因此他一直有出國障礙,總覺得出了國不能用naver要怎麼辦。

他想克服這個障礙,就從通英文的臨近國家菲律賓開始練習起,每天自己用google map出去探險,漸漸地培養自己在陌生國家的行動能力。

回想起菲律賓的那段時光,就好像年輕學生講到初戀情人一樣,話匣子完全打開,整堂課已經沒有我講話的空間了。

我坐下來專心聽他說,這時候如果還糾正他的語法錯誤,就真的太煞風景,也毫無必要。

「要是沒有去菲律賓四個月,老闆要我來台灣,我不會來,不會中文,不會用google map,不可能來。」 

「現在能來台灣,也常常去中國出差,因為去過菲律賓四個月,不怕。」 
「退休以後,我還要去很多地方:西歐、非洲、中南美洲。」 

「我的朋友都跟旅行公司(他想說的是旅行團)旅行,很多人,不方便,我現在會說英文、一點中文,我會看google map,我不用跟旅行公司,什麼地方都可以去。」
「我的朋友跟我一樣歲(他想說的是年紀一樣),他們都不喜歡改變,可是去了菲律賓以後,我喜歡改變。」

他用簡單的詞彙,拼湊出完整的人生轉折故事,心情舒暢滿足,我也聽得過癮。 

喔對了,他還算是程度初級的學生,目前剛開始上當代系列教材第二冊。

聊到一個段落,我拿起手機給他看時間:「我們從上課到現在,你說了好多話,50分鐘,我都沒有說話,很高興你能用中文告訴我你的故事。」

他自己也很驚訝他講了這麼久,不好意思地說:「真的嗎?我說了50分鐘?」

接著拿起手機,又想找菲律賓的照片給我看,簡直欲罷不能。


順勢接續「改變」話題 製造另一個學習挑戰


這堂課下課前,他跟我說他接下來又要出差好幾個禮拜,可是好想上中文課,怎麼辦?我想起在連育仁老師工作坊學到的ZOOM軟體,可以開網路教室上線上課,就請他把手機拿出來下載,一步一步帶著他申請帳號,進入他的信箱開通帳號,找到我發給他的邀請,告訴他我會怎麼邀請他進入我的線上教室。

怕到時連線有問題,我還下載了韓國的聊天軟體Kakao,只為了方便跟這位學生即時聯絡。

我們練習連線練了兩次,我示範給他看如何使用視訊的白板功能、共享桌面功能,他一邊跟著操作、一邊說好難。

他是一個平常連公司開視訊會議都不用自已開電腦的主管,現在為了中文課,從下載軟體開始跟著我學,每一個步驟都是新的體驗。

我跟他說:「你剛剛說你現在喜歡改變,用網路上課,也是一種改變!」

他大笑說:「哈哈,對,下個禮拜我去中國出差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試看,要改變!」


順著學生的流 教進學生的心


這堂課我們走進教室就打開課本,90分鐘過去,我只用該課的「除了...還」這個句型,問了他幾個問題,像是「菲律賓除了海邊,還有什麼好玩的?」「除了菲律賓,你還想去哪裡旅行?」

其他的課文、語法、生詞,全都沒派上用場,但那又如何呢?在我看來這段談話的價值,遠遠超過課本上的語言知識。

學語言是為了有意義的交流,交流發生的當下,是最珍貴的互動時刻,現場的氣氛、情緒、表情、搭配手機的照片、白板上的註記,都只會在當下存在,過了就再也不會出現第二次,再完美的教案,也計畫不了師生之間每一秒鐘都在變化的互動過程。

課本終究是課本,語法生詞也要走進學生的生活,才會有意義,順著學生話題的流,引導他順順地流下去,就能教進學生的心,學生的心打開了,語法生詞再多,學生也會心甘情願地收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