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等考上公務員 就可以安心當華語老師了嗎?


前陣子跟一個以前華語師資班教過的學員談話,當華語老師是他夢想中的工作,所以即使大學唸的已經是中文相關科系了,還去上師資班,想要儘早把自己的教學能力培養起來。




好不容易機會出現卻放棄


他很積極,只要能當短期助教、實習,上課時的上台試教,都不會放過機會,在我看來,他只要大學畢業後先去應徵一個華語夏令營老師之類的職缺,得到一些教學經驗,再慢慢找正式語言中心的工作,應該不用熬很久,就可以過夢想中的教華語維生的日子了。

結果他並沒有這麼做,竟然開始準備起一個不相關的公務員考試,而且為了準備這個公務員考試,近期出現的教學機會,明明很讓他心動,卻無法放手去嘗試,因為那會佔掉他準備公務員考試的時間。

他:「家人希望我先有個穩定的收入,之後要發展華語教學再去慢慢發展。」
我:「你有急著賺錢的經濟壓力嗎?」
他:「沒有,我們家不缺我的錢,但他們希望我穩定。」

我心想「哎~又來了,為了一個幻想中的穩定,而放棄垂手可得的夢想。」

這種「先讓自己有個穩定工作再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的邏輯,感覺就好像是你明明知道走A路可以最快達到目的地,但你偏偏要走B路線繞個大遠路,確定B路線都沒問題了,再回去走A路線。


等穩定下來 就真的會行動了嗎?


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二十幾歲的我,要去當體育記者、去當跑課的補習班老師、去多明尼加教書、念華語教學研究所,家人唱衰歸唱衰,但我沒有把唱衰聽進去,他們也沒有對我情緒勒索,頂多講個幾句就隨我去了。

如果我那時候也是抱著「先找個穩定的工作」的想法,後來就不會去多明尼加,現在也鐵定不會有雲飛。

我們會以為先有個穩定飯碗後,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聽起來好像也很合理,但是這過程中其實存在著很多變數:
1.我們並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拿到所謂的穩定飯碗。
2.這個過程中有職缺你都不申請,必定會失去不少得到夢想中工作的機會。
3.等你好不容易穩定下來了,或許已經沒有動力追夢了。
4.等你好不容易穩定下來了,或許又有其他事情讓你仍然無法放手追夢。
5.等你好不容易穩定下來了,局勢可能已經改變,想要的機會也已經不在了。

現在這種變化那麼快的年代,一般中小企業都是活一年算一年,我想不透有什麼理由,必須要讓一個家裡沒有經濟壓力的年輕人,先把最好的時光,花在準備自己不是頂有興趣的公務員考試,而不是先在時間成本最低的時候,到處去衝撞嘗試一番。

年輕沒家累沒養家壓力的時候,才是多方嘗試的最佳時機不是嗎?、


經驗值越早累積越好


當老師是很講求經驗值的工作,累積時數越多,臨場應變能力就越強,也就越不需要語言中心主管操心,從二十五歲開始累積教學時數,跟從三十歲開始,差太多了。

再者,華語教師目前鐘點費都不高,少則300,多則500-600,二十五歲時兼差拿個300時薪,勉強還可以接受,三十歲以後,正職工作收入可能也不錯了,你的時間價值提高了,再去為了增加經驗,做一小時300的兼差工作,即使那是在圓夢,感受也是很不同的。

就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來說,當華語老師不會讓你有穩定的朝九晚五生活,就算是在大型語言中心任教,每學期的排課時間也都多少有些不同,如果你的終極目標是領個穩定的薪水,過著沒有大起大落的平靜生活,我覺得華語教師應該不適合你。

因為「長期的不穩定」,本身就是華語教師這一行的「一種穩定」。我們的課會變來變去,甚至連任教的國家都可能變來變去,與不穩定共存,是華語老師的必備能力。

若決定好了想要往這一行發展,就不停地衝衝衝吧!與其找另一個讓自己穩定的管道再來圓華語夢,不如努力把喜歡的華語工作做大,大到讓你根本不需要去想穩不穩定這件事。

畢竟,考公務員不會讓你變成華語老師,去實習、去當教學助理、去投履歷試教,才會讓你變成華語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