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平衡婚姻生活的重要條件:經濟獨立

最近跟幾個學生時期的女性老朋友聯絡,剛好她們對婚後生活都有些失望,我聽起來,都與婚前的溝通不夠周延有關。


住處、工作、金錢分配的共識


1. 婚前沒討論好婚後要住哪裡,等住進婆家才發現整個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樣
=》為何「婚後住在哪裡」這麼重要的話題都沒先討論,就可以放心結婚呢?

2. 婚前沒討論好婚後老婆是否繼續工作,婚後才發現婆婆希望老婆當家庭主婦。
=》自己爸媽講的話都不見得要聽了,為何要這麼聽婆婆的話?

3. 婚前沒討論好婚後的金錢分配,老婆當家庭主婦沒薪水,老公固定給家用。
=》老婆買個衣服、學個東西都得跟老公商量,這樣你怎麼會放心辭職?


搞清楚狀況再結婚


常常聽到女性朋友講起婚後狀況,一聽之下會覺得「老公怎麼可以這樣?」「婆婆也太不尊重媳婦自主權」。

再繼續問下去,發現她們婚前什麼都沒討論,完全搞不清楚婚後會是什麼狀況,反正愛到了,就是要跟這個人結婚,說住婆家就住婆家,說辭職就辭職。

Hello?你自己的人生,就可以隨便讓人幫你做決定嗎?

那說實話,現在過的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真的剛好而已。


無論如何都要經濟獨立


她們都會說:「哎呀你跟外國人結婚不懂啦!還可以讓你自己出國三天這麼好!」




我的確是不懂,當初結婚時好多人說「啊妳要嫁這麼遠啊!」大家都沒發現我們婚後住的是我的國家、我們自己租的房子嗎?哪裡來的嫁過來嫁過去啊?

羨慕我婚後還可以一個人放風出國,當然我很感謝老公照顧三隻毛孩和我們的雲飛,不過腳長在我身上,我花的每一塊錢都是自己賺的錢,老實說我覺得很合理耶。

老公已經也蠢蠢欲動想要來個偽單身旅行,我也鼓勵他去,有獨立空間的人生才有平衡的婚姻生活。

寫到這裡,我發現結論好像就是:不管婚後怎麼樣,經濟獨立絕對是首要條件。

經濟獨立代表著一切行動的自由:買東西不用問、要進修不用問、要旅行不用問、要去做個指甲、染個頭髮、做個SPA讓自己當一天貴婦都可以說去就去。

如果兩人協議是老婆當全職家庭主婦,甚至講好家庭主婦包辦所有家務,老公要給多少薪水,也是很合理的。(我身邊真的有這樣的夫妻)

我看到這些學生時期的好姐妹們,為了已經出生的孩子、為了繼續平和的生活,不斷妥協、並且自我欺騙「沒關係啦!為了孩子嘛!放棄工作也真的沒什麼關係!」其實心裡平衡早已失調。

明明都是能力很好、很優秀的女孩子,因為婚前沒有仔細溝通清楚,現在的生活只剩尿布、奶瓶、無止境的家務,如果這就是她們想要的生活就算了,偏偏她們的心都還希望在職場上闖一闖,這樣真的好可惜。


婚前別不好意思 該溝通的都要講清楚


我還記得我跟老公交往沒幾個月時,他要我陪他去教堂,不是教徒的我,就覺得不太對勁。

我馬上把宗教和一些相關話題搬出來,一次問完:

1. 你會希望你未來的老婆跟你有一樣的信仰嗎?
2. 你會希望你的小孩跟你有一樣的信仰嗎?
3. 你家人會很介意你未來的老婆沒有跟你一樣的信仰嗎?
4. 結婚後沒有小孩可以接受嗎?
5. 結婚後老婆繼續工作可以接受嗎?

我確定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符合期待,之後才放心繼續交往,要不然那時候我三十歲、他快四十歲了,要是這些問題沒有共識,也不必浪費雙方時間不是嗎?

其實我的部落格應該是以教學為主題,但最近連續看到幾個身邊的女性朋友的情況,忍不住要寫這篇,拜託還沒結婚的女性,大方與未來的另一半溝通這些話題,為自己未來的生活準備好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