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試教當天 您應該注意到的三件事

常有人寫信來問面試時的試教要怎麼準備,這陣子看了一些外語老師的試教,大部分是有教學經驗或目前正在其他地方教學的老師,看到一些優缺點,覺得值得整理出來,讓求職的語言老師們參考。

本篇提供語言老師面試需要好好準備的三個面向:提供簡單易懂的教案、製造舒服的學習氛圍、展現基本的溝通能力。


提供簡單易懂的教案


我知道教案常常無法解決教學現場的各種狀況,我知道常常寫了教案也不會照著計畫教,我自己也非常不愛寫教案,然而這次有位帶著教案來應徵的外籍老師,讓我發現了教案的重要性:讓面試主管快速判斷老師到底有沒有教學的基本概念。


他的教案只有一張A4,但教學目標明確,說明具體,先團體問再單獨問、先念講義再做個活動,最後有個收尾,還加上了每個步驟的預估分鐘數,這就是有清楚教學概念的人寫出來的教案,一看就知道。接下來主管就專心看他在試教時,有沒有把教案厲害的部分表現出來即可。

他後來上台教學的成效算是中上,萬一出現另一位實力差不多的面試者的話,這位有清楚教案的老師,一定會被優先考慮。

有一種人可以不用寫教案:真的還蠻會教、在面試試教短短15分鐘之內,很有把握能表現出完整教學實力的老師。如果您自認還沒到那個經驗值,要去面試,就認份寫教案吧!雲飛不太要求,但大部分的機構都會要求的。


製造舒服的學習氛圍


上週有位來試教的老師非常有氣勢,全目標語教學(也就是不用中英文輔助),很難得的沒有解釋文法、沒有一直念沒意義的字母,她直接進入有意義的對話,讓人耳目一新。

只是她缺少了點笑容,剛好她的語言又是大家非常陌生的非ABC字母語言,那十五分鐘,當學生的的人每一個壓力都好大。

教到後半段,她要求學生一邊聽一邊說還要一邊抄寫,整個教學就散掉了,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一臉驚恐,老師卻沒發現,只是一直叫學員做下一步,再做下一步。

即使是全目標語教學,即使是一個人們100%陌生的語言,一樣可以讓學生在一個很自在的情況下來與老師互動,先讓學生覺得舒服、不難、好玩、學得會,後面的學習才會持續發生。


展現良好的溝通能力


一位外籍老師教得不算差,但他中英文程度都非常基礎,幾乎無溝通能力可言,他教的語言我也不會,所以光是面試那天要跟他溝通一些事情,像是以後排課的話希望怎麼排、學生要求、課程大綱介紹等等,溝通起來非常吃力,面試當天他是帶著朋友一起來的,後來是請朋友幫忙翻譯細節,實在無法直接溝通,我只好直接不考慮聘請他。

他的教學能力訓練一下是可以用的,但我要怎麼用一個和學生、和我本人、和同事都無法流暢溝通的人來一起共事呢?如果學生對課程有疑問,我要怎麼轉達學生的意見給老師呢?如果我希望他調整教學方式,總不能也找他的朋友翻譯。

華語老師出國教書也是相同的道理,不會講該國語言的話,至少也要能用中文或英文跟當地人溝通,但我相信主管絕對會更想用一個會講當地語言的老師,省得他擔心同事之間和師生之間的溝通問題。

剛剛說的這位老師,來台灣已經十幾年,還一直沒把中文或英文練起來,可以想像他十幾年來都活在自己的安全範圍裡,只跟說相同母語的人聚在一起,即使很會教,融入環境的能力也大有問題,或是根本認為自己學不會其他語言。如果自己都沒有學會一個新語言的能力,要如何帶領學生去學會一個全然陌生的語言呢?

以上就是我近期體會的,語言老師面試需要好好準備的三個面向,至於試教時教學上的安排,可以參考這篇舊文:如何準備華語老師的面試試教 2015/4/14。

1 則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