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一次自己爭取來的演練機會 換到一份工作


每次看到這種剛畢業的年輕老師,長時間努力找機會、媳婦熬成婆的案例,就覺得我們這樣一直辦師訓工作坊、培訓年輕老師太有價值了。

是的,這是一篇雞湯型的成功案例激勵文,不喜者請自行跳出,相信熱血努力總有成功的一天的人,歡迎繼續看下去。


雲飛新手教師人生中的第一位學生


婉津是剛加入雲飛不久的華語老師,照片最左邊的是她人生第一位正式的華語學生,菲律賓籍,上了一期一對一、21個小時的課。






當時因為工作需要,學生要快速學習她工作情境的中文,又因學生工作性質特殊,沒有任何教材能用,但我覺得婉津有些特質,符合這個學生的需求,所以派給她教。

婉津也很勇敢地接下這個學生,這個case的教材全部都要老師自編,對於新手老師來說,是很有挑戰性的。

我還記得她的第一堂課之前,我們起碼開了兩三次會,一步一步幫她調整教案跟投影片。她好幾個晚上自己搬著一堆教材,泡在雲飛備課區,猛改投影片,看到雲飛的老師,就抓來問問題。

這個菲律賓學生每次上課的前一晚,婉津大概都沒睡什麼覺,新手老師備課,這是個必經的過程。

前三四堂課,我都會把她的投影片看過好幾次,跟她討論教案,在有限的時間當中盡量修改。

到後面幾堂,我發現婉津對於備課的問題漸漸少了,教案越來越有樣子。

學生上完整期課程之後,在回饋問卷留下很好的評價,還多買了一本課本,表示自修一陣子後明年再回來上課。

我知道婉津通過這位人生當中第一個學生的考驗,接下來應該教學之路就要打開了。

接下來我又派了第二位學生給她,跟菲律賓很有緣,第二位學生也是菲律賓籍,目前學生反應也很好。


一次自己爭取來的演練機會 換到一份工作


因為雲飛最近的華語課都有固定的老師了,婉津目前在雲飛都只有少量的一對一課程,期間她想去爭取其她職缺,我也樂觀其成,幫她寫過推薦信,但都臨門一腳沒有錄取。

有一次雲飛舉辦海外華語老師的教學分享會,演講結束了婉津還不走,鬼鬼祟祟地問我可不可以留下來做個試教給我看,因為她隔天要去面試一個外派職缺,我還跟她開玩笑說那應該付一對一諮詢費給我XD

結果不只有我幫她看,當天來演講的好幾個資深老師都留下來給她建議,試教一次就得到四五位資深老師的回饋,非常值回票價。

誰知道當天的外派面試她沒錄取,但是那天演講後,站在四五位資深老師面前膽戰心驚的試教練習,卻在幾個月之後派上用場。

昨天我在臉書上看到學姊po的清大急徵老師啟示,而且這位學姊剛好也是那天演講後看過婉津演練的其中一位資深講者,緣份真奇妙。

於是趕快把訊息截圖傳給婉津,叫她去試試看,結果今天馬上就去面試,試教就是演講後留下來跟資深老師們演練的那一段。

同樣的課程經過多次練習,當然表現更穩健了,這次終於順利錄取工作,她從臉書私訊告訴我好消息,很替她開心!

這樣的結果其實不是偶然,也不是幸運,是因為婉津已經經過了長時間的自我磨練、準備、應徵失敗,熬到現在終於有一個上台機會。

所以說任何一次可以演練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你永遠不知道每一次的演練會帶來什麼人生改變。


        


        

請給自己設定一個準備好的一天


其實在決定派第一位學生給婉津之前,我看到她的履歷,還有一大堆書面資料,洋洋灑灑一大堆參加師訓、工作坊、各式各樣訓練課程、實習的證書,雲飛從去年到今年辦的十幾場工作坊證書,她應該都算是完整收集了吧,總之多到很誇張。

當時我就大聲地問過她:「你上這麼多課、受過這麼多訓練了,還不去好好找些學生來教(收學費的那種正式學生),是還要花多少錢上多少課才夠呀?」

我知道她一定是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但是如果像那麼完整的師資訓練還叫做沒有準備好,那根本就是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吧!

像這樣其實已經算是過度準備,卻又一直不敢讓自己上戰場的華語教學新血,真的很多很多!有時候我都會質疑,我們的華語師訓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讓這些老師一直永無止境地去受訓,卻一直走不出站上教學舞台的第一步。

準備好的一天,是永遠都不會來的,再多再多的準備,也都不能保證我們站上舞台的時候,能夠完美演出毫不出錯。

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力準備到最多,然後找個願意給機會的單位,讓自己去試試看。這樣才會知道,花下大把心力去自我培養的能力,到底有沒有用,也才知道自己還缺少什麼。

這也是為什麼雲飛的工作坊,很注重每教過任何一個單元,就要讓老師上台演練的過程,只有讓這些新老師不斷地上台練習再練習,才能讓她們發現自己其實站得上台,或是發現盲點在哪裡。

恭喜婉津老師終於媳婦熬成婆,在清大華語中心當助教、在雲飛砸了那麼多學費自我投資、在雲飛經歷為一對一學生客製化課程、熬夜備課的磨練之後,終於要踏上團體班的講台了!

雲飛也還會派學生給她,現在只希望婉津還有時間,能繼續為雲飛教些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