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創業前 你該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2015年11月   雲飛還在裝潢時   當時還不太胖的老闆娘監工紀錄中

有個老朋友,也是當老師的,最近想創業開自己的教室,請我幫忙看看他的募資提案。其實他不是第一位問我創業的朋友了,教育界想要自己開間小教室的人想必不少,這篇我打算來分享一下經驗談。


問題一:你有沒有清楚而具體的初衷?


我自己創業的時候什麼計畫書也沒寫,也沒有募資,一直到現在,股東就是我跟我老公,我的目標就是有個空間,能夠按照自己的教學理念去設計所有的課,推廣我想推廣的小眾語言,我覺得目前這樣的小規模,才能做想做的事。

所以想清楚自己的初衷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想要擁有一間自己的教室?如果只是因為不想看原本班主任的臉色,就想要自己當老闆,那太薄弱了,教室開幕後可能也撐不了太久。

初衷或動機應該是要很清楚而具體的,比如說:我好想教某某科目但是一般補習班都不會答應嘗試、我好想這樣那樣教但規定限制讓我無法實踐、我對於自己想像中的教室有個具體的樣貌,比如我自己覺得雲飛的教室都是小小的不會坐太多人,桌子一定是放在整間教室的中間,學生全部圍在桌邊坐一圈,因為練習語言時,可以隨時互相看到每個人的表情對我來說很重要,這就算是個具體的樣貌。


問題二:沒錢時   能不能想出沒錢的做法?


其實開教室初期算是蠻不需要資金的,所以我不太明白為何需要募資。

當老師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得到學生,一開始沒口碑,學生不可能多,那麼在自己家裡弄個空間先充當教室、找個日租的地方租個空間上課都是可行的辦法,千萬不要幻想著募資拿到錢、租到一間看起來氣派的教室,弄個櫃台,去路上發發傳單,說自己教得多好課程多特別,學生就會自然出現,沒有這麼好的事。大財團投資開教室的話,可以這樣搞,教育者自己為了實踐理想而開教室,這樣做除了把錢燒光就沒有任何好處了。

我自己是在家裡小團體家教了兩年,累積了一定的學生數量,覺得每天晚上那麼多學生在家裡進進出出,餐廳堆滿了教具教材,家快要變得不像家,才去外面租了現在的雲飛這個空間,到現在雲飛也兩年了,房租一直都還是最沈重的經濟壓力。

想想也還好那時候真的沒有錢讓我們亂花,要不然可以想見的,我們有錢可能就會去印傳單、做浮誇的精美教材、買廣告,搞不好樓歪到垮下來了都不自覺,有時候沒錢,反而是好事。

有教室跟有學生完全是兩碼子事,強烈建議要先有學生再考慮擴大教室,想想如果現在馬上就租一間教室給你,你能在一個月以內找到足夠的學生來上課,負擔這個房租嗎?如果可以,才有擴張教室的必要。

還是聽不進去的話,可以去看「海闊天空」(中國片名為「中國合伙人」)這部電影,講的是中國做到在華爾街股票上市的新東方教育機構的創業故事,人家是從肯德基開始創業、後來學生多到坐不下,轉移到沒電的廢棄工廠去上課,才慢慢熬成婆的,這部電影我看了四五次了,每次看到肯德基那段都忍不住會心一笑,想起我在星巴克、麥當勞教過的N個學生。


問題三:創業者=打雜工+擦屁股專員   能接受嗎?


因為不想做以前補習班班主任交付的行政工作,所以想要創業自己當老闆,更是一個超級大誤區,當老闆後,要做的行政工作量是在任何補習班當專職的N倍,我們還在家裡家教的時候,常常是下課後送走學生就開始忙行政,忙到連坐下來好好算自己薪水的時間都沒有,所以發薪日都過了好幾天才發薪給自己。

創業的行政工作包羅萬象,整理學生名單、處理報名、回覆每一封詢問課程的信件、印講義、補充白板筆墨水、打掃教室、準備教具字卡海報、處理學生補課轉班以及偶爾的小客訴,全部都要靠自己,在補習班做行政時,覺得老闆很機車挑東挑西,其實當老闆以後才知道,沒有人知道老闆在後面幫忙擦了多少屁股,他只是忙昏了,連跟員工好好說明都沒有時間而已。

舉個例子好了,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助理,幫我回信給一個想要報名的學生,但信中把兩種語言的課程搞混,忘記他是不小心把課程時數寫多了還是把學費寫少了,總之這位學生跟我Line訊息傳到晚上11點,後來打電話過來還劈頭就開罵,我就這樣被罵了好久。


想清楚就衝吧


我不喜歡唱衰想要實現自己理想的人,因為我自己在創業初期也常常被唱衰,覺得應付那些聲音也還挺花力氣的。我是那種別人越要唱衰,我偏越要做給你看多天生反骨,所以只要想清楚了,想創業就衝吧!畢竟會創業的人都需要一股衝動的。

我最後整理三個這四年創業下來的心得,送給想創業,特別是跟我一樣從事教育產業的朋友們:

1.很多產業是可以很小額或無本創業的,不要先想著募資,也不要覺得有錢才能做事,有時候沒錢時做事,更能激發潛能。
2.募資不是必要的條件,先有課程、學生再擴大教室,跟先有產品、顧客再找店面應該是差不多的道理。
3.當老闆後工作沒得挑,愛不愛做都得自己做,等收入穩到可以請助理了,才能開始擺脫不愛做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