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除去外語心魔的四招

幾個初級的外籍生,這陣子跟我表達了最近在課堂外面練習中文的心得。

「有時候會覺得那麼辛苦學習也不一定有用,因為台灣人看到我們外國人的臉就只想講英文。」

「我講得慢、發音不準,對方有時聽不懂,甚至根本沒意願試著猜猜看我要表達的意思,最後又是講英文。」

「很多人看到我們的外國臉就直接跑開了,然後去叫英文好的人來幫忙,可是我明明就是講中文啊!」

圖為學生上課活動情形,在課堂上進行開放性活動,也是幫助學生說得更自然的一種方式

原來很多人有外語心魔


以上外籍學生的反應,讓我覺得我們語言課程,需要花更多精神和心力,來關注學生在教室外的溝通能力,更準確地說,可能是除去學生的心魔。 

為什麼說是「心魔」呢?因為以上外籍生分享的經驗,如果是我遇到那些場景的話,其實我在那個現場會繼續堅持講我要講的外語,講到他們懂為止,如果真的沒辦法溝通了,必須依賴母語了,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對話結束之後我就馬上忘了,或是把該學的詞句查一查,下次再用。

但有些人就是會很在意這樣的情形一再發生,然後就不想學了,甚至開始認為自己就是沒天分什麼的,不止學華語的外籍學生,我身邊不少學外語的台灣朋友也是如此。

這種外語心魔,是近幾年接觸的人的領域多了,才漸漸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的。  

可能大學和研究所科系的關係,又在美語補習班兼差教課教了很多年,身邊圍繞著很多外語流利的人,很少聽到什麼學了英文不敢講那些的,頂多就是講得不錯跟講得普通的差別。 

而我自己從小也是學了外語就敢馬上隨便講的人,不怕講錯,看到外國人的臉也覺得非常自然,或許這是我跟外語一種與生俱來的緣分,所以以前還蠻跩的,覺得說外語哪有什麼難的,為什麼很多人怕東怕西,現在想起來以前真是幼稚狂妄。 

換個角度想,就像我從小到大都怕水一樣嘛!那麼多人天生愛游泳,應該也很難理解水是有什麼好怕的。我怕水的心魔,就很像很多人怕講外語的心魔吧!


老師需要幫助學生除心魔


剛開始教語言的時候,也是覺得很多東西沒什麼好練的啊!生詞自己練就好,我要直接教你講話、講句子,還好那幾年教小孩子磨出一點耐心和觀察力,我發現生詞要練、發音要練、什麼都要練好練滿,學生出去講話才會順利,才會有信心。

但是很多東西是練不到的啊!真實生活中的對話每天都在改變,每個人的說話方式、字句、話題都不一樣,怎麼練得完?

那些很敢講的學習者,學一點點就會出去自己練了,被笑也不會玻璃心怕丟臉,相對是不需要我們教學者來操心的。

需要老師協助的,反而是那些講錯就會怕、對方聽不懂就會慌,然後就放棄用這門外語溝通的學生。


教學自學皆可試用的建議方法


針對這些問題,目前我有幾個想法,會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試試看,如果你是老師,或許也可以在課堂中試試看,如果你是學習者,或許可以把這些方式放在自己的外語練習中。

1.增加戶外練習的頻率:便利商店買咖啡、超市問資訊、跟路人講話什麼都好,教室就是這種學習者的舒適圈,他們覺得跟老師講話最安全,永遠只敢跟老師講話,所以要把他們拖出舒適圈去面對真實世界,當然出去之前都要做好完整的配套教學,才會有增強信心的效果。

2.跟越多母語者練習越好:老師就想辦法把更多母語者弄進教室,學習者則要自己想辦法跟不同的母語者對談,用意也是跳脫舒適圈的概念,讓學生有機會跟更多母語者溝通,一樣,配套教學一定要在之前做好做滿。 

3.多練習一些幫助持續溝通的短句:「請再說一次」、「請說慢一點」、「我的意思是...」、「你的意思是...嗎?」「我沒聽懂」「你剛剛是說...」「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剛開始學中文,可以用簡單的字再說一次嗎?」類似這種短句,至少可以幫助對話繼續維持下去,而不是一講不通就馬上切換成英文。

4.練習換句話說的能力:一個詞講不出來,就要會換句話說,忘了怎麼說「來不及」可以說「時間不夠、時間太晚」,忘了怎麼說「拖鞋」可以說「在家穿的鞋子」,忘了怎麼說「存錢」可以說「少用錢,放在銀行」,用已知的詞彙講出想表達的意思,才能減少依賴自己熟悉語言的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有想法嗎?歡迎理性討論,讓更多人一起成長!